Mr莫_蚺诺

余生愿陪你荒唐与共

<自翻>小王子 第二章

                                        第二章

      我就这么孤独地活着,身边没有一个人能与我推心置腹地交谈。直到六年前我驾飞机在撒哈拉大沙漠遇险,事情才出现了转机。因为我既没有载机修工,也没有任何乘客,我只能由自己一个人试着修理它。那于我而言是生死攸关的考验,要知道,我带的水至多只能够我撑过一个星期。

      沙漠里的第一晚,遍地的沙砾就是我的枕被。我在远离人烟的千里之外入眠,比起遭遇海难后在大海中央漂荡浮沉的水手,我似乎还要更孤独,也更无措。所以你一定可以想象,在日落时分,当我被一个古怪而纤微的声音唤醒之时,我是多么地惊奇啊!那声音说:

    “请你——给我画只绵羊吧!”

    “啊?”

    “给我画只绵羊吧!”

      我一下子跳了起来,完全惊呆了。我拼命地眨眼,努力地向四周望去。然后我就瞧见了一个身材极其小巧的人儿,正站在那儿满脸认真地打量着我。在这里你会看到后来我所能画出的,他最好的一幅肖像。但是显然,我的肖像与他本人比起来实在是逊色太多了。




      然而那不应该怪我。大人们使我在六岁时就告别了画家生涯,而我除了大蟒蛇的身体外部和内部,什么都没有练过。

      总之现在,我注视着这个离奇出现的小人儿,惊讶得瞪大了眼睛。要记得,我可是闯进了这个渺无人烟的大沙漠呀。但我这位小先生看起来一点也不像是在沙漠里迷失方向的样子,也不像随时要因疲惫而昏厥,更不像饥渴难耐,或是惊慌失措的样子。他身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表明他是在一个人烟罕至的沙漠中迷途的孩子。等我好不容易能够开口时,我对他说:

    “但是——你来这儿干什么呢?”

      像是在说什么极为紧要的事一样,他非常缓慢地,又重复了一遍:

    “请你——给我画只绵羊吧……”

      当一桩奇事离奇得过分,人就失去了抗拒的能力,而不得不服从。纵然那在我看来荒谬无比,然而就在这个与世隔绝的沙漠,在我濒临死境的时候,我还是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纸和一支钢笔。但我很快就回想起,我先前是多么专注于学习地理、历史、数学和语法啊。于是,我有些为难地告诉了这个小家伙我并不知道该怎么画。他回答我说:

    “那没有关系。给我画只绵羊吧……”

      可是我从来没有画过羊,所以我给他画了我经常画的那两幅画中的一幅,也就是大蟒蛇的身体外部。而我被那个小家伙的反应吓了一跳:

     “不,不,不!我要的不是一头在大蟒蛇肚子里的大象。大蟒蛇太危险了,大象也太笨重了。在我住的地方,所有东西都很小很小。我要的是一只绵羊,给我画只绵羊吧。”

      于是我画了一张。



      他很认真地观察了它,然后他说:

   “不对。这只羊已经病得厉害,再为我画一张吧。”

     所以我又画了另一张。

 


     我的朋友露出了温和而宽容的微笑。

  “你自己看呀,”他说,“这不是只绵羊,而是只山羊,它有角。”

    然后我又画了一次。



    但和之前的一样,它也被拒绝了。

  “这只太老啦。我想要只可以活很久很久的绵羊。”

    这时候我的耐心早已消耗殆尽,因为我正急着要拆卸我的引擎。所以我随手涂鸦出了这幅画。



    我还为它作了一番解释。

 “这只画出了他的箱子,你要的羊就在里面。”

    出乎意料地,我看到这位小评判员的脸上忽然流露出明朗的笑意。

  “这恰恰正是我要的!你说,这只羊会不会要吃好多好多的草?”

  “为什么这样问呢?”

  “因为在我住的地方,所有的东西都很小很小……”  

  “那里的草一定会够他吃的,”我说,“我送给你的是一只非常小的羊。”

    他埋头仔细地端详这幅画,说:

  “它没有很小呀——快看!他睡着了…….”

    总之,就这样,我与小王子相遇了。



TBC.

参考英文版自译

水平有限 仅供自娱自乐

欢迎提出建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