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莫_蚺诺

余生愿陪你荒唐与共

<自翻>小王子 序言与第一章

序言

                                  献给雷昂·沃斯

       正读着这本书的孩子们,请容许我将它献给一个大人吧。我有一个重要的理由:他是我在这世上最好的朋友。我的另一个理由是:这个大人能理解一切事情,甚至是有关于孩子们的书籍。我还有第三个理由:他住在法国,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他需要一些鼓舞。如果所有这些都仍不足够,那就让我将这本书献给这位大人的儿时。所有大人都曾是孩子,尽管他们之中只有少数记得这一点。因此我修正我的献词:

                                献给雷昂·沃斯

                              当他还是一个孩子时



                                      第一章 

    六岁那年,我曾在一本讲述原始丛林的、名为《大自然的真面目》的书里,见到过一张奇丽的图片。图中的大蟒蛇正要吞食一只野兽。这儿有张它的复制品。


    书中说道:“大蟒蛇会在把它的猎物整个囫囵吞下去之后,一动也不动,睡上整整六个月来消化。”

    从这时起,我开始沉迷于有关丛林险境的遐想。接着,用一支彩笔,我成功地创作出了我的第一幅画。《我的画作一号》长这样:



       我将我的杰作展示给大人们看,还问他们有没有被这幅画吓倒。

      可是他们回答:“被吓倒?为什么要被一顶帽子吓倒呢?”

      我画的才不是一顶帽子呢,它是一条正要把一头大象消化殆尽的大蟒蛇。但既然大人们没办法理解这一点,我只好画了另一幅画,在这画中我画出了大蟒蛇的身体内部,以便大人们看得清楚些。他们实在太笨了,老是得让别人解释解释才明白。我的作品二号是这样的:


      这次大人们的反应,是劝我把我的大蟒蛇的画,无论画的是它的身体内部还是外部,都统统搁到一边去。他们还劝我要全心全意地学习地理、历史、数学和语法。那就是为什么,在六岁那年,我放弃了本可能辉煌无比的画家生涯。《画作一号》与《画作二号》的接连失败,把我打击得灰心丧气。大人们从来不会依靠自己明白任何东西,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没完没了地向他们解释又是多么的累呀。

      后来我选择了另一个职业,学会了驾驶飞机。我飞遍了世上的所有角落,事实证明,地理对我而言的确非常有用。仅仅一瞥,我就能分辨出中国与亚利桑那州的区别。万一在夜间迷航,这样的知识就可以派上很大用场。

      在我的一生之中,我曾与无数执迷于结果的人们无数次地相遇。我在大人的世界里已经生活了好些日子。我早已熟识他们,也近距离地接触过他们。但那也没有使我对他们的看法产生多少改变。

       每当我遇到他们之中看起来还算聪明的人时,我就会试着把我一直保存着的《画作一号》展示给他看,来判断这个人是否真的有见地。然而,无论是谁,他或者是她,都总会说:

     “那就是顶帽子。”

       于是我再也不会和那人谈论大蟒蛇,也不会谈原始森林,更不会谈及漫天的繁星。我会把自己降到同他一个层次,和他聊桥牌,高尔夫,政治和领带。这样,大人就会为自己遇到了这样一个通情达理的人而感到十分惬意。



参考英文版自译

水平有限 仅供自娱自乐

假装有图x


已参考友人建议进行多处更改


评论(1)

热度(2)